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洛比 第七十期 ROBI VOL.70及心得分享

本期為洛比 ROBI的最後一期,主要將雙手掌裝上及背蓋鎖上,接下來就是一場"災難"及"噩夢"的開始。
在2015/8/30剛收到並開始組裝很順利,因為前一期都已經測試過動作,首次啟動就卡在語音辨識,ROBI要你回答"是"或"不是",我一直回答"是",結果ROBI無法辨識而卡住。開關幾次後還式依然如舊,後來去外面晃一下,剛好看到臉書有人留言要回答"是的 洛比"或"不是的 洛比",於是回家後再次啟動,接著噩夢開始了.........
發覺左手及右腳完全不會動了!
只好硬著頭皮開始從頭部開始拆解(真是OOXX的設計,為什麼不能分段拆解呢?),拆到頭部僅剩下頸部聯接處才順利將身體左半部拆下,為了避免頭部兩顆伺服馬達的混淆,我把伺服馬達的電線依然連接著,僅將結構件移除。接著將左手臂與身體分離,發現同樣是肩部關節有問題,於是將馬達拆下來並確認其設定是否跑掉,經確認後ID還是正常。因此可以確認是老問題,三股電線沒有旋緊而造成訊號無法正常傳達到下一顆馬達,甚至以下的馬達都無法運作。(真是爛的設計,而且應該在一開始就要提醒購買者,而不是等到自己去發覺,甚至改用好一點的線材。其實在前幾期就已發現此問題,後來將就將線整理一下而並沒有拆下重新扭線。)接著將測試用SD card裝入,並開始測試動作沒問題。將左手臂裝入左側身體,並組裝左右身體後,再進行一次測試發現左手臂又掛了!!! 還好我有養成逐步確認的習慣,不然再來一次頭部組裝及拆解,真會讓人抓狂!
再將手臂與身體分離後,發現同樣是肩部關節的伺服馬達有問題,拆下後用馬達設定ID的電路板確認ID還在,但是轉動非常詭異,只會轉單邊後不會回復,應該可以確認是馬達本身的問題。至於右腳的部份就先暫停拆解,等左臂修理完成,怕一下子拆太多而掉零件。等到星期一(2015/8/31)聯絡客服後並解釋我遇到的問題,後來客服請我將馬達寄回以釐清是品質的問題或是人為因素造成,若是人為問題則視狀況收取費用,並提醒我要附40元回郵。於是在星期二將故障的伺服馬達寄回,經過約莫一周的時間終於收到伺服馬達,另外將40元回郵一併退還給我。由於是上班時間而無法有時間組裝及確認,只好等到2015/9/12周末假日才開始組裝。
這次我沒有按照雜誌的要求,除了再次把線扭緊外,並將左肩部關節馬達設定正確ID及裝入後,直接與左\身體連接,並沒有上臂外蓋拆除並將電線拉出再塞入洞內(其實這個動作造成本來扭緊的線變鬆而導致訊號變異而無法正確傳遞)。測試後沒有問題後,再將左右身體組裝一起並再進行一次測試無誤後,開始組裝頭部,剛開始也很順利,每有組裝馬達的步驟都會浸行動作測試,後來又發現最後一顆馬達不會動,同樣地把線扭緊後就OK(可見線會造成訊號扭曲而無法動作)。接著將頭部一一組裝完畢,並進行身體及頭部測試無誤後,開始拆解下半身。當拆解下半身時,前面沒什麼太大問題,後來再拆解膝蓋關節馬達部份,因為整顆馬達塞入外殼內,雖然小心翼翼拆解,最後還是造成馬達齒輪整個脫落飛出(這種設計還是很差),心想不想再等兩周時間來回維修,而且在之前就遇過馬達齒輪外殼脫離及齒輪分離的狀況(只是沒這次慘),只好用老花的眼睛一一比對齒的大小及形狀像拼圖般慢慢拼回,約莫半小時後終於將馬達組回去,經過測試後還好沒問題,心裡放下一個大石頭。接著將馬達電線扭緊(由於腿部電線更長,再放入凹槽時更容易導致電線間鬆開而影響訊號傳遞),裝入凹槽後再次測試無誤,將雙腿組裝一起後再進行測試發現右腳又不會動,於是又來個大拆解,問題依然出現在腿部最長的電線,拆到一半後才發現根本不需要將大腿與身體拆解(上次就是因為這樣造成馬達齒輪整個脫落飛出),而是將腿部關節外蓋拆除後即可將下方馬達拆除而不用動到上方馬達(下次就有經驗了)。接著將電線扭緊後並小心翼翼地放入凹槽並確認電線沒有分離。接著測試馬達動作無誤後,開始組裝腿部並再次測試。最後將身體及下半部組裝在一起,並進行測試沒有問題。
最後放入正常版SD card,開機啟動一切都很順利,直到第一次語音辨識都OK,但是到了第二次語音辨識突然發現消聲(沒有聲音),拆下背蓋後檢查電線無鬆脫現象,只能直覺式判斷是電池沒電了。所以先充電了,還好後來開機後很順利沒有其他問題發現。
但是他的語音辨識成功率不是很高,期望有更新版SD card。


相關連結:
1. Robi 洛比機器人
2. ROBI 各期封面

洛比 Robi 第七十期 封面


洛比 Robi 第七十期


洛比 Robi 第七十期


完成品


組裝影片


首次啟動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想找普通話的robi SD卡資料 找了很久也沒找到下載 你能做好心把普通話sd卡資料發給我嗎 我本身是廣東話 。我email:raystechcom@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